close

因小屁猴胡鬧死不睡覺到了1點才終於躺平,搞得日記拖到了跨夜後才寫完。(果然遺傳了老爸的夜貓血液,2歲不到的屁猴就知道倪安東的「死不睡覺」)

 

週四晚上是固定的公司英文課。

 

Terry 除了協助我們全英文的環境,對我而言,可以練習心中想到的可以立刻說出來,而不是心中折磨一番如何變成英文來說。(但我程度還是很爛啊)

 

但更有意思的是Terry總會分享如何在除了良好應對外國人的同時,更能夠理解互相文化的不同,他在世界各地工作的趣聞經驗,總是讓我們獲益良多。

 

例如韓國從上對下的關係,日本晦暗不明的婉轉寓意,總要讓人猜猜,英國人酸到極點的冷式幽默,總會讓我們在上課中,知道文化不同,相對在我們處理外國人問題時,盡量可以避免踩雷。

 

今日的英文課也著實很有意思,不只是文化上面的差異,更有許多現實生活,工作上會遇到的衝突與困境。

 

例如,你會認為Rules是否就是無論性別、種族、年齡、健康各種情況都應該一致對待,齊頭式的公平?

 

還是應該因為這些的差異,規則而有需要變更??

 

或是你認為應該directly & so clearly的無論對家人,或是工作上對客戶的有話直說,但相對工作上又不可能如此直接的對待客戶……

 

又或者你會想要每件事情都按部就班不願承擔任何突發的風險,還是你覺得任何發生的風險都讓事情更加有趣?

 

以旅行來說,我跟小秉都很喜歡在行程就先安排好一切,避免任何旅途上的萬一,例如迷路,沒有按照預定行程走,沒有搭到預想的車,甚至是路線與規劃的不同…..每件事讓行程按步就班更有效率,也玩得更順暢,不會浪費旅途中的寶貴時間。

 

但我的好友魔王,也會安排好行程,但卻樂於享受行程中忽然發生的突發事件,隨遇而安,遇到了就解決,像某次聊天他就分享,友人一直提醒他護照要拿好,其實他一直有注意(在不是很安全的南美洲),但他其實會想,要是真的被扒走了,是不是就可以體驗,要如何解決這一切,就學到了,也有另番旅途的滋味??

 

雖然他的確不想找自己麻煩,但,真的麻煩找上門來,他卻是抱持:『哇!!!我又可以學到新的一課』的正面心情。

 

魔王果然是我遇過最好相處也最隨心所欲,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毫無選擇障礙的水瓶座阿!!

 

(希望我女兒也能成為這種水瓶座哈哈,但以他目前「盧」的狀態,很可能是他這秒要這個,下秒想那個,然後反反覆覆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而生氣,可能也還小的關係,那天陪她玩,他要拿玩具鍋鏟,給我玩具湯勺。她一定要我拿,看我拿湯勺玩得很開心,就拿鍋鏟來跟我換。看我用鍋鏟也能玩,她又再跟我換,甚至在她手上同一時間換了好幾次,無法決定XD嚴重選擇障礙啊!!完全不知道她要什麼…..但非常公平的是,她要跟我一起玩,所以完全不接受我把湯勺跟鍋鏟都給她,一定要一人一個)

 

完全離題了,但總歸一句話: If you risk nothing then you risk everything.

 

課程一樣非常有意思,但我卻有了更多的想法。

 

年輕的時候,我其實自知自己是個很沒有原則的人,所以我給自己訂下了許多規則,而按照規則按部就班過活的我,覺得很有成就,也很有意義(不是什麼大計畫目標,例如,菸一天只能抽七根,一包菸就是三天…..這種神經病式的強迫症規則,想當然爾,看到路上人孔蓋上的標線漆在被掀起後蓋回後卻沒有標齊路面上的漆,就會讓我渾身不舒服…..有強迫症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XD)

 

總之,那時候的我,活的有菱有角,有很多自己的見解跟準則,不論是生活或是工作,痛恨特權,對看不慣,不符合心中公平正義的事項總是憤憤不平,就連工作都可以隨時拍桌走人般的灑脫!!!

 

但,隨著時間,現實社會的洗禮歷練,吃了很多不必要的排頭,當然講好聽,不是學到就是得到,便被社會漸漸同化了,變得圓滑了,不再有菱有角了。

 

會做人處事了,對待自己不認同的事物,卻可以退一步以他人的觀點來去解讀,理解人與人的不同,衝突與磨擦。

很多時候,你不會強出頭,有時候,你知道答案,你卻不會說出來,你不需要落後,也不需要超前…..被社會制約,被社會同步,不要造成他人跟自己的困擾。

 

原則就是拿來被打破的,退一步你可以學到更多,也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時間會過去,任何事物也都是一樣,堅持過了頭,其實就是佛教所云的「執著」了

 

隨著馬齒徒長,有了體悟,人生在世很多煩惱都是自尋而來的。

 

佛教所說的人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

 

說的真好,就是因為放不下,看不破,所以執著。

 

還是需要工作,還是需要吃飯,還是需要為了五斗米折腰,這個放下,就很難。

 

講的很好聽,年紀增長學到了許多,得到了許多。

 

但也不就是吃了很多苦,碰了很多壁,踢了很多鐵板…..然後才知道如何避免受傷,然後磨去了角而平滑??

 

換個角度想,現在的自己,沒有不好…..為了生存而工作,人際關係不被白眼,應對進退得體不會得罪或傷害了誰,還領得到薪水,吃得到飯,養得起小孩。

 

但年輕時氣燄高漲為了心中的是非而做自己,就算撞了滿身的傷,也不放棄自己的原則,堅持自己的立場,那樣的背影…….感覺就應該配上日劇的音樂,不是嗎??

 

好或不好,心中沒有答案。

 

但在KTV狂吼「頑固」跟「倔強」時,眼角的淚光,嘶吼的聲線,總會對生命有那麼一絲不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