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幾則新聞有感…..

 

這兩天鬧得很大的稅收超收,有傳出消息要拿來當作低收入戶的大紅包。

 

真的很不可思議,其實我並沒有太追逐這兩天的時事新聞,只有昨天晚餐時看了有話好說。

 

來賓說的極好,要花錢哪裡沒有地方花?

 

目前的極度不完善的長照,青年租屋的補助,甚至社會網的不足,家有長期病人需要的看護,通通都可以拿來做,唯獨齊頭式的3萬以下,人人有獎,是根本不切實際的亂花錢。

 

想來非常有道理,很多人因為報稅,或自己接案經營,月收入看似沒有達到三萬,但他其它所得,卻遠遠超過,這些人若是全納入,反而落入不公平,應該是由全台灣7千多里鄰去統整資料,真正弱勢急需照顧的人,這才有關懷弱勢。

 

我是不反對拿這些所謂的「超收」稅收去照顧弱勢,但台灣的稅務極度不完整,極度需要修改,且收的稅率又遠低於其他國家,我們的稅真的有超收?且需要再降嗎??

 

再者,更重要的是,我們並不像香港(無負債),澳門(根本完全賭場,跟金門一樣有酒廠,盈餘可發紅利給人民),目前台灣年年都在債台高築,每年的編列預算,都是以債養債!!甚至今天的新聞,地方政府窮到沒有辦法編列校園保全的預算….

 

台灣到底有哪個立場可以把這筆當時低估的稅收拿來這樣的揮霍?

 

你明明欠了幾十兆的債,這幾年好不容易因為以債養債得到了四百億,卻毫無計畫的拿來揮霍,發給人民大紅包,本來就試探性的丟出風聲,想看看是否可以拯救跌至谷底的民調,一發現苗頭不對,立刻縮了回去,重申絕對沒有這一萬大紅包的事情……

 

也難怪會被人詬病這就是政治買票啊!!!!

 

到底是有多麼糟糕的理財觀念,才會在債台高築的當下,還來揮霍這一點點稅收盈餘,學人民小確幸嗎?

 

上個星期,對岸習皇做了個好球,我們的小英硬了起來的回覆,獲得了一些掌聲,才沒兩天,又被打回原形……

 

第二則新聞,我完全沒有實質了解,只是有感。

 

去年因為衛生環境極差,被衛福部強制關門的龍發堂。

 

題外話,龍發堂,在我小時候的學生時代,都會嘲笑同學,是不是從龍發堂跑了出來,因為八點檔而走紅的腦性麻痺患者,在學校被成為模仿搞笑的對像…..時代在進步,或許不是,只是我脫離了學生這環境已久,這樣的肢體語言的嚴重嘲笑,實屬非常惡質嚴重歧視的不文明行為,在我的生活中,已不復見,但,龍發堂這名詞也漸漸被世界遺忘在一角,直到去年這樣的新聞才從遙遠的記憶中拉回。

 

原來,在這個台灣,龍發堂並沒有因為我們的記憶淡忘而消失。

 

或許,這樣對精障的人,以龍發堂的管理及衛生環境極度不人道,政府出手干預感覺是要讓這黑暗不文明的精障愚人船方式走入歷史,但去年的節目就有探討,當政府強力介入後,後續的配套,這些病患的家屬是否能夠持續以往的生活?

 

果然,一年下來,經濟毫不富裕的家屬,遭到政府的催收,後續的管理造成了10人死亡,20人失蹤(竟然還可以失蹤?)403人安置在醫療機構。

 

然後這些機構開始向這些家屬催討,安置的費用。

 

說真的…..雖然龍發堂過去的管理真的對這些精障患者充滿了不人道,但換個沒這麼悲哀的角度來思考,好歹讓這些家屬,可以過自己的生活,撐起一片天,而不是被這些可憐的精障病患連帶一起拖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可以好好的鬆口氣(當然久病無孝子,一堆棄置在龍發堂,從此不聞不問,人間蒸發的家屬當然也有,這便是人性)

 

但如今,政府強力的干預,卻沒有後續的配套,就如同當時的家屬,專家擔心的,這些問題根本沒有獲得更好的解決,關掉了龍發堂,卻把這些問題直接丟回給家人,政府不就是為人民解決問題的嗎??

 

今天,你看不下去龍發堂的經營模式,不人性的管理,過時的方式對待精障,出手解決,卻只是把這個充滿問題的機構,強制關閉,然後呢??沒有然後了?

 

我真的嚴重懷疑,政府官員是不是不食人間煙火到了什麼樣的境界,竟然跟已經付不出錢的家屬告知,你先付錢,再拿單據申請補助???

 

我滿頭黑人問號,他就是因為沒錢支付,才會拖欠安養機構到了2.30萬,被業者告上法院,然後你要他付他沒有的錢,再來等遙遙無期,不見的申請的過的補助??

 

或許,政府官員因為層層法令限制,諸多單位設限導致使不上力,更或者天天在接觸這樣的事情導致可能無奈,情感麻木才會說的出這樣毫無銅鋰鋅的幹話,大概已經不食人間煙火到已經可以得道成仙,吸空氣都會飽的神聖境界了 (那還吵什麼年改?)

 

日記本來每天預計500字,怎麼越寫越長囧

 

最後一則新聞,我也看得很有感。

 

我真的不是專家,真的只希望專家學者有能之人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牛番茄盛產,導致農民越採收越慘賠,與其如此乾脆不採收,放給他爛,減少損失。

 

這幾年這樣的新聞一點都不新奇。

天災導致採收錢香蕉樹倒掉,辛苦一年卻血本無歸。

或是颱風讓養殖池裡的魚流到馬路,大家都在抓虱目魚。

 

(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聽蕭煌奇的阿爸的虱目魚,超好聽超催淚!!!武雄難怪會得獎,實至名歸!!!)

 

或是,前年某些農作欠收,結果價格大漲,今年農民搶著跟進,導致產量過剩,價格奇慘無比。

 

地球暖化,氣候劇變,極端氣候來臨。要就久旱不至,一來就暴雨成災,這樣的天災人禍,農民自古以來一直都是看天吃飯……

 

只是,這到底怎麼了? 天災欠收,我可以理解,那為何豐收農民還是笑不出來?

 

牛番茄,香蕉,高麗菜…..下一個是什麼??沒有天災,農作物收成大好,農民卻是苦哈哈,天災豐收通通叫苦連天,但我們消費端卻沒有感覺到價格奇佳啊?是很可惡很噬血的大中盤商嗎??

 

農民的血淚,我們的荷包,這些差價都給他們賺去了嗎??

 

我不是專家,我不懂,我也不知道。我只感到,看天吃飯的農民,天災也哭,豐收也哭,難怪稻田通通去閒置,通通田裡長出了民宿,台灣的糧食自有率持續下降……

 

開什麼玩笑,換做是我,我也不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