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膠原蛋白的流逝,身體已經年久失修,不再像以前小傷都會復原極快。

 

尤其天氣一旦不穩定,身上各處關節就像是極度良好的天氣預報儀,時刻提醒著自己天氣的變化。

 

於是來盤點一下,身上一些年久失修的小傷小痛。

 

死不了人,也不會過不去,但就是像玩久的玩具,總會有些地方會卡卡的。

 

先從雙腳的大拇指開始好了。父親給我的禮物之一,便是痛風。

 

當他發作時,雙腳形同報廢,如同千萬支針在刺,那種父親所說拿得起放不下,放下了又拿不起的椎心刺骨之痛,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痛過一次就刻骨銘心的難忘。

 

好在控制的不錯,久久才會報廢一次的我,但一報廢就是一個星期的煎熬。

 

天氣不好的時候,他就是最準確的氣象預報員,他還會輪流值班。最近就是左腳的大拇指,沒有發作,但大拇指的關節就像是少了潤滑油的卡卡,某個角度就會痛,一點點小痛,所以不影響走路,跑步也不成問題,但上下樓梯、走路、跑步,你就會實在的感覺那裡的不順,某個點就會痛一下,如刺在喉。

 

右腳的扭傷。

 

猶記得很嚴重的扭傷是國高中的事情了,打球受傷結果去國術館報到。師父一喀拉神奇的好了,當然免不了痛了一個星期。我的體況不會腫得很嚴重,但疼痛還是免不了。

 

時隔了20年以上,約幾個月前,下捷運樓梯時因為忽然消失的一階,還我差點從樓梯滾下去,還好只是右腳折到坐下,正當放學時刻,旁邊的一堆高中生尷尬的不知道是否要伸出援手攙扶我這中年大叔。

 

當下尾椎痛得要命,確定沒有任何地方大礙,站起來拍拍屁股繼續下樓梯,但其實感覺到右腳有點扭到,單純小扭傷。走路移動都不成問題,但右腳踝伸展到某個角度就會疼痛,於是很自謔的都會刻意伸展到會痛的角度,確認他復原的程度。

沒去找國術館,只有擦日本買回來的筋肉痛的藥水。

 

再加上膠原蛋白的迅速流失,又缺發運動,復原極慢。過了將近2.3個月,那個角度還是會有點隱隱作痛。如今應是完全好了,但轉腳踝還是會有感覺。

 

果然,隨著年紀,總會有些傷痕是會跟著你變成身體的一個印記了。

 

說到底,除了上次所說的心寬體胖之外,就真的是太少運動了。

 

每天都坐在位置上,燒腦,虐待自己的心靈,身體也就沒有去在乎,久了沒運動,肌耐力就很不足。父親給我另一個禮物就是會有半夜睡到一半翻身就抽筋的毛病。以前好動,運動力充足,抽抽筋沒什麼,只是半夜睡到一半,忽然劇痛驚醒彈跳起來拉筋,伸直壓腿,正想睡卻痛的睡意全消,這可是可以連打三頁的髒話都還顯得不夠的。

 

左右小腿的抽筋還好解決,立即把腳底板扳成直角,或是當機立斷下床起立,立刻可以解除。

 

三折肱而成良醫這句話不是說假的,已經太有經驗了。

 

麻煩的是大腿下側的肌肉,一旦半夜抽筋光是要坐起就會更痛,但是他卻是需要坐起,身體必須坐直往下彎腰,這種大腿內側的抽筋在半夜最難為應付。

 

這也讓我想起,幾年前裝年輕跟國高中生來場劇烈籃球,也不想想自己多久沒運動,就算暖身再充足,也沒有在場上抽筋,但也免不了睡一覺後兩條腿不是自己的那種爽快感。一整個星期隨時任何一個劇烈移動都會立刻抽筋痠痛,更經典的是在板橋路上,車騎一騎,兩條腿八塊肌肉同時抽筋,只好撐到紅燈趕快站直,真讓人哭笑不得。

 

再來是手。左手的掌骨不知何時受了傷,年輕時不注意,現在已經變成要是天氣一變化,或是重物提太久,此位置施力過多,虎口就會有卡卡的疼痛,沒痛到非就醫不可,但跟其他小病痛一樣,他就是在那裡時刻提醒你。

 

左手有,右手當然也不遑多讓,當然就是右手手腕,滑鼠用太久的症候群。

 

同樣的仗著年輕復原力強,白天上班用滑鼠,下班打電動用電腦繼續用,用到後面手腕就是酸,到現在,已經必須公司家裡都需要滑鼠墊…….還好有小屁猴後,下班開電腦的時間根本少了九成九。

 

現在在打這篇日記,還是因為女鵝在外面看佩佩豬,我才有辦法偷閒來打一下。

 

但右手的手腕,勢必是回不去了,小孩抱個太久,嬰兒車提太久,隔天他一定會提醒我:『嘿!!!別忘了我,我在這裡唷!!

 

兩手兩腳都是歲月的痕跡啊!!

 

再來是腸胃。工作壓力大,天天拉肚子已經是常態了,去看家庭科醫生多次,他就說:『你這是壓力太大的腸躁症,要多休息,多放假』

 

說完還臉帶一抹詭異的微笑看著我,這不就是擺明這症狀根本無解嗎??

 

去年,公司的身體健康檢查,自費多加了一個癌症四項指標篩檢。

 

就發現,胃的指標高,就建議我要去醫院在檢查一次。醫生說可能只是胃正好在發炎,不過如果不放心就照個胃鏡吧。

 

照了胃鏡,沒事,確實有息肉,但化驗也沒事,但意外的是,醫生問我:『你平常會胃酸不舒服嗎??

 

我回答還好,醫生說:『你看到這些痕跡嗎?這是胃酸在你的食道灼傷的痕跡,你這已經是二級的胃食道逆流了…..不過,你沒感覺就好』

 

囧,我還以為偶爾的火燒心,是因為吃了太油膩的食物,但後來發現,我早上吃飯糰、油飯這種,真的不大行了。為何一直沒發現??是因為我根本沒吃早餐的習慣。

 

除了胃食道逆流,有時候也會伴隨著很嚴重的胃脹氣,前陣子忽然有天早上,應該是胃脹氣吧,痛到會軟腳的那種,本來想說應該沒啥問題,中午吃清淡點就好,沒想到極度不舒服,只好當機立斷請假去看醫生。

 

沒想到,過了中午之後,這種不舒服感忽然就消失了。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活太長不是件好事,老了走不動,看不清,可能一堆慢性病伴隨,生活品質極度不佳,整天病痛纏身,刺激的不能玩,太遠的不能去,根本是活受罪,深覺得早死早超生好。總覺得人生來應該就是上輩子沒修好,於是來這邊受折磨,因果報應。

隨著科技發達,台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長照的議題變得很重要,日本更是避免退休金花完,人還活著的悲劇,打算要工作到70才退休……

 

但如今,身在中壯年的我,已經開始感受到生命對自己的不留情。趁著年輕本錢揮霍著,但這些如今開始反噬我。

 

沒有希望能夠長命百歲,只希望6.70歲健康就好,但這又是誰能夠決定的呢??怕就是怕要死死不了,躺在床上天天看天花板卻斷不了氣的活受罪。

 

應該是要積極運動,維持良好健康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