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好:

我是貴報台長久以來的用戶。我從2003年4月起從網友中得知了giga的電子發報台。今天會寫這封信最主要是想發表一些建言以及小小的抱怨。
如一開始我所說,我是貴報台的用戶以達兩年多即將邁入第三個年頭了,事實上,有許多的報長的資歷比我來的更為久遠。當初我從朋友那轉載的網址,讓我接觸到了電子報這樣的巧思。而那時我就開始常常遊覽貴報台,從中看看其他網友所發表的種種藝文創作。也因此我自己也成為了報長。我很喜歡貴板的版面,遊覽介面以及發文的方式,更可以從每周好評、阿山哥評鑑中看到一些網友苦心的創作以及種種巧思。無論是看個人心情文章、小說、遊記、攝影作品、個人創作的繪本日記,我都非常喜歡貴板的經營模式和互動方法。也因此,我透過貴板的發報台認識了一些報長,大家也都非常喜愛貴板的版面,這也是在後來我長久支持giga發報台的原因,而不像選擇奇摩、pchome或是其他所提供的電子報報台。
我也看過好幾個在電子報上發文,繪本後來出書的網友,也因為你們提供這片天地讓我可以在此盡情觀賞一些個人絕佳創意以及完美的作品。不過,貴報台後來常常有發報無法發成功的狀況,不然就是沒有辦法顯示圖片,這些對我這純文字創作者影響不大,可是我深信這害苦了許多攝影作品、手繪本、貼圖的報長。我自己身為報長,相信我,有時為了其他網友讀者的支持與鼓勵,發報是很執卓的,有人認同我的作品而訂閱我的報紙,對我來說,是很驕傲的一件事情。也因此會更用心的去經營,我曾經為了發一篇報紙,可是圖片卻遲遲沒有辦法顯示而發了4小時(當然在發報的當中我也在做其他的事情),這樣的累人是可以想像的,更別提那些繪本日記或是貼圖的報長了。
我必須說,你們這樣因此流失了很多死忠的顧客,而且嚴重到後來,常常就是找不到網頁好幾天,然後阿山哥的報評已經停非常久了,我記得足足一年每次開報台時看到的就是『大衛君的XX旅行』,更別提每週好評報了,這讓我非常喪氣,我曾經努力的想要上看看每週好評,或是阿山哥的評鑑榜。而且這樣長久的網頁沒有變動,更讓整個報台好像死城一樣。我不是個很懂網路的人,但我很明瞭報台正在流失客戶群,不過,我還是默默選擇繼續支持。我知道每天這麼多人在發報,對整個系統的負擔一定有的,所以我想說你們有盡力改進,我就會全力支持。
近來部落格流行,電子報似乎落寞了,我在其他地方也有個人的部落格,但我覺得報台跟部落格有著不同的魅力,電子報有著強烈的報長風格而不需要看這人的外表的,讀者看的是最內心的東西,不像部落格會有人到你的照片專欄去看看這人長的如何,而且,讀者願意訂報,更表示是對報長的一種肯定,像我再發報的時候,就一定會顧慮我的讀者們,而更用心的發文;相反的,部落格是很個人的東西,我想放怎樣的內容,怎樣的東西都是個人的自由,也不會有與之分享的心態,部落格純粹是個人的發洩以及私密的。
離題了,因為我看到了GIGA也有了天空部落格,我也晃過去看了一下,發現與電子報台的版面長久不更新,在不然就是連著好幾天都無法開啟版面,發報都需要長久的與電腦奮鬥比起來相差太多了。
意外的好消息是,在過年前我得知電子報台要改版的消息。我非常期待,也很欣慰GIGA並沒有放棄這塊領地,可是自過年後,我遲遲沒有看到網頁可以開啟,一直到了今天。我幾度以為電子報台就此消失了,直到了今天,我重新連結首頁才得知報台已經開始在營運了。看到了新的版面,讓我非常的興奮跟期待,但幾分鐘後,卻換來了莫大的失望與生氣。為什麼?我登入後發現舊文章的順序完全亂了,有將近一半的文章不知所蹤,文章與圖片完全是無法相連的,長久以來支持我的微小訂戶群完全更新,舊的流言跟評鑑也一並消失了,接連著我快速的遊覽其他報台,都發現一樣的情形。我不禁錯愕,這就是我所期待的改版??長久以來,我藉著定期發報跟著報台、讀者一起成長,而這報台也見證了我這幾年的心情轉折,而文章竟然變成了混亂、重複、甚至消失,我想許多曾經用心經營的報長,都會因此深深感慨,我是個小報台,沒有什麼讀者,長期經營下來累積的小小讀者群讓我備感窩心及珍惜,更別說那上千個讀者的大報台了!
我也立刻就發了新文章來試試,但我發現HTML語法好像完全不支援,發文的限制也多了許多,不放圖片還不能發報?這是怎樣的道理,隨便丟一張圖,更是限制多多,上傳圖片還要限定格式,發完文章後卻發現新文卻亂跑,跑到以前舊文章的中間,更讓我心寒許多。
我長期以來很支持GIGA發報台,很多報長都是,大家都喜歡這樣簡單舒服的版面,但是這近一年來,報台屢次掛點,圖片無法上傳,再加上這次改版後,文章完全流失,那以前那些辛苦上傳的攝影作品、繪本日記更別提她們的損失有多大了。雖然目前BLOG瘋狂流行,幾乎藝人、政治家都有自己的部落格,不過我覺得跟表現強烈自我風格的部落格比起來,電子報還是有他生存的空間,也希望GIGA不要因為人數銳減或是部落格盛行就放棄了這塊領地,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一直以來都支持著GIGA發報台,更希望目前混亂的一切能夠恢復原狀,我不求讀者群或是留言能夠保存著,好歹曾經發過的報紙應該保持完整性吧,在自己的報台決定自己所發的報的存留應該是報長所應有的權利,只要沒有違犯到你們發報紙的規定,報長都有極度的自由吧!
最後,由衷的感謝你們看完這麼長的一封信,但也是因為我很喜愛GIGA發報台才會提出這樣的建言。

破曉


報長的話:真令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